Easy to Experiment, Uneasy to Accumulate

易於實驗,難以積淀

Title: Easy to Experiment, Uneasy to Accumulate

Keywords: 人民公園 激光切割機 文錦渡; 長途汽車站; 建筑學院

Abstract: 1992年,20出頭的我乍到特區打工。第一次進荔枝公園閑逛,發現居然不收門票。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碰到的,不向人民收費的'人民公園',剎那間有了對公園、對城市的全新體驗。今天回想起來,荔枝公園不就是'公民建筑'嗎?深圳不正展示著'公民社會'的雛形嗎?2002年,我在哥倫比亞大學讀博士時,趁暑假回深圳,與華筑設計公司合作參加文錦渡長途汽車站競賽。那時哥大建筑學院正在大談計算機和數控技術引發建筑革命,我本人也深受鼓舞。但所有的激動都僅限于理論探討,整個學院卻連一臺激光切割機都還沒有。剛回到深圳,在一家普普通通的模型公司里,

人民公園; 激光切割機; 文錦渡; 長途汽車站; 建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