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gnosis for children with (cent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 and future development in China

儿童中枢听觉处理障碍的诊断方法及展望

Title: Diagnosis for children with (cent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 and future development in China

Abstract: 根据美国言语语言听力协会(American Speech-Language-Hearing Association,ASHA)对中枢听觉处理障碍[Cent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C)APD]的定义[1],在以下项目中有一项或多项出现障碍,即可认为是中枢听觉处理障碍,包括声源定位和优势偏向、听觉信号分辨、听觉模式识别、时间处理及在畸变信号或竞争信号下的听觉能力。英国听力学会(British Society of Audiology, BSA)定义(C)APD为损伤的大脑结构引起的障碍,同时强调其并非由注意力或记忆力等其他认知处理功能的异常所引起[2]。(C)APD最常见的症状为噪声下言语识别能力的下降和声源定位困难,它既存在于儿童中也存在于成人中。由于大部分(C)APD发现于儿童阶段,症状并不能随着个体自身的听觉神经发育和成熟而好转,因此,(C)APD的诊断正确性和康复效果将影响患者一生的学习和生活。目前,在中国(C)APD的临床诊断还处于起步阶段,筛查和诊断工具特别是听觉问卷和行为检查测试材料的开发鲜有报道。本文将重点讨论学龄儿童的(C)APD诊断方法,希望对该领域的发展起到借鉴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