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對鼻咽癌, 電療, 化療後毒副反應的康復治療的探討

Title: 中醫藥對鼻咽癌, 電療, 化療後毒副反應的康復治療的探討

Abstract: 目的:运用纯中药的服用对鼻咽癌患者电疗、化疗前后局部和全身各项毒副反应作康复性治疗的疗效。方法:使用纯中药的内服与外治法在鼻咽癌电疗、化疗前、后、分阶段辨证论治共42例,并在电疗、化疗后持续服用中药六至八个月。结果:经过中药分阶段、有系统、持续疗程的康复治疗,42例患者中(包括5例下咽癌、2例喉癌)80%以上对化疗的局部和全身反应、骨髓抑制、免疫抑制、脱髪、肝胆与肾脏毒性等各项毒副作用的康复程度良好。对放射治疗后发生的各类常见放射性炎症:放射性皮炎、放射性口腔粘膜炎、放射性食道炎、放射性口腔干燥症、放射性龋齿、牙周炎和放射性张口困难、中耳炎等,亦有良好康复治疗效果。结论:在肿瘤电疗、化疗手术前、手术后采用分阶段、有系统的中药治疗,达到增加手术疗效,提高患者生存率,防止癌症复发,是目前在鼻咽癌、喉癌治疗中,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主要目的,并已逐渐被香港癌症患者接受采用的康复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