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transitional: Chinese merchants at a period of drastic changes

大過渡: 時代變局中的中國商人

Title: Great transitional: Chinese merchants at a period of drastic changes

Abstract: 於中國歷史上的不同時期,商人都有不同的地位,其活動和影響往往超越經濟範疇。通過研究某個時期的商人,除可深入理解該時期商人本身及其商業活動,更可以從中認識當時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本書由十一位學者從不同角度對自清末一直到20世紀改革開放時期中,處於不同歷史轉折時刻的中國商人,進行了既有概括性,也有個案式的研究,是一部較為完整的近代中國商人歷史。研究討論的商人包括紳商階層、資產階級、買辦資本家、家族企業家、工業家、私營企業家等。在研究地理位置上,橫跨中港台三地外,更遠至朝鮮和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