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ages of the Taiping Heavenly Kingdom as Shown in the Publications in France, Germany and Italy during the Second Half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

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德國及意大利刊行的書刊雜誌中所見太平天囯的形象

Title: The Images of the Taiping Heavenly Kingdom as Shown in the Publications in France, Germany and Italy during the Second Half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

Keywords: 西歐 Western Europe; 太平天囯叛亂 Taiping Rebellion; 太平天囯革命 Taiping Revolution; 太平天囯基督教 Taiping Christianity; 洪秀全 Hong Xiuquan

Abstract: 關於太平天囯,第一手資料絕大部份乃中英文所撰。中文的不必多說,英文的原材 料,一部份是由英美的政治、軍事、外交人物所撰,一部份是由當時在華的新教傳 教士所撰。 本文論法國、德國及意大利刊行的書刊雜誌中所見太平天囯的形象。首先,法、 德、意三國(德、意兩國在 1871 年統一),基本上可代表十九世紀西歐大陸最重要的 國家,與當時以海權見稱的遠東殖民者大英帝國不同,亦與大西洋對岸的民主國家 美國不同。十九世紀的西歐,政治上是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第二,三國之中,以 德國及意大利對太平天囯運動的親身理解最為薄弱,少數法文著作還算是第一手 材料。德、意兩國對太平天囯的認識,大部份來自英文報道。雖然西歐三國的報道 未必是第一手資料,有些報道甚至是以訛傳訛(例如認為洪秀全是「天德」皇帝,為明 朝皇室後裔),對考證太平天囯史事本身,價值微乎其微;但這些報道並不止於翻譯 而已,多少反映了三國的作家對太平天囯的印象。這些印象,與三國當時的政治和 宗教背景是分不開的。研究西歐三國對太平天囯的印象,就是探索在十九世紀的歷 史語境下,西歐如何理解東方大國這次反對異族專制政權、卻又摻雜基督教教義的 農民運動。易言之,本文旨在探討在「第二次西學東漸」期間,西歐如何將太平天囯 的政治運動及宗教形態,與西歐的固有觀念聯繫起來,例如歐洲作家特別用西方宗 教史的「叛教」觀念,評論太平天囯,並為太平天囯建立種種「敵對宗教人物」形象, 當中以穆罕默德最為突出。當然,最後一點無可置疑:太平天囯對馬克思主義及現 代社會學,有很大的啟發意義或催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