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ecord of Changes in China’s Media: a Case Study and Profiles of Leading Chinese Journalists (In Chinese)

中國傳媒風雲錄

Title: A Record of Changes in China’s Media: a Case Study and Profiles of Leading Chinese Journalists (In Chinese)

Keywords: Journalism -- China; Journalists -- China

Citation

Chan, YY & Qian, G (Eds.). A Record of Changes in China’s Media: a Case Study and Profiles of Leading Chinese Journalists (In Chinese). Hong Kong: Cosmos Books Ltd.. 2008 How to Cite?

Abstract: 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中國傳媒的生態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些變化反映在傳媒的生存方式、社會職責、文化承擔,也反映在傳媒與讀者、傳媒與政府關係的改變上。   在後極權主義的社會體制下,要求言論自由的呼聲日漸高漲,追求普世價值的傳媒先鋒,在高度壟斷、厲禁高懸的現有新聞體制框框下,與政府宣傳官員之間進行博弈,以追求真理的堅定立場,以有理、有據、有節的策略,爭取最大的生存空間。他們是新時代的弄潮兒,是民主自由的嘗禁果者,是中國現代傳媒的破冰先鋒。   本書十三位作者 ─ 楊繼繩、左方、胡舒立、程益中、錢鋼、陳子明、孫旭培、魏永征、浦志強、胡泳、李大同、盧躍剛、展江,均為當代中國傳媒的代表人物,他們應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之邀,前來作短期研究。本書收集他們在中心的演講、談話或研究文章,集中反映了三十年來中國傳媒生態的曲折變化,反映傳媒的困境、有理想的傳媒工作者的抱負和追求,也反映他們在推動傳媒改革過程中屢仆屢起、鍥而不捨的心路歷程。   中國改革之路漫長而曲折,一蹴而就是奢望,在鐵屋裏推開一扇小窗,透進一點光線,如此艱難而微小的進步,都是有心人付出心血達成的,在我們享受這些微不足道的進步時,請勿忘記先行者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