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Events in Hong Kong History

Title: 100 Events in Hong Kong History

Keywords: Hong Kong (China) -- History

Abstract: 讀香港史不再沉重! 本書捨棄長篇大論的敘事方式,精選100件對香港歷史發展有重要影響的事件。 每一件大事,讓我們了解到香港在中國現代化進程扮演的重要角色; 每一件大事,見證了東西文明在香港碰撞擦出的炫目火花。 每一件大事,記錄了香港人如何在歷史夾縫中奮進掙扎。 為向華人社會推廣西方醫學而設立的香港西醫書院,無意間培養出孫中山的革命精神,推動了中國革命。 1927年的省工大罷工,既是殖民政府傳統策略失效的表徵,也是內地左右兩派政治角力的戰場。 香港在支援抗戰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又如何成為日本軍閥必欲除去的眼中釘。 本書記述的事件正好清楚顯示,香港向來是一處「東方」和「西方」以有趣、精彩和超乎預計的方式結合起來的地方。 ──John Carroll (香港大學歷史系教授)

Hong Kong (China) --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