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emptive Societies in the Republic Age and Chinese Salvationist Religion: Historical Phenomenon or Sociological Category?

民國救世團體與中國救度宗教:歷史現象還是社會學類別?

Title: Redemptive Societies in the Republic Age and Chinese Salvationist Religion: Historical Phenomenon or Sociological Category?

Keywords: Redemptive societies; Salvationism; Sectarianism; New religious movements; Popular religion

Abstract: 本文嘗試勾勒有關中國救世團體及救度宗教之研宄的理論框架。首先,本文回顧民國時期(1911-1949) 的救度運動及其衍生的現代社群,並比較三組學術研宄的處理角度:(一〉 明清「民間教門」(popular sects)的歷史與寳卷研宄;(二)民國時期「秘密會社」(secret societies)或「會道門」的歷史研宄;以及(三)當下華人社會的「民間信仰」(popular relgion〉 的民族志研究。本文析述杜贊奇提出的「救世團體」(redemptive societies)概念,作為描述活躍於民國時期的一群特殊宗教圑體的標籤。在比較主要例子(例如同善社、道院、一貫 道之類〉的特性後,本文主張把文首提到的兩個概念作出明確的學術區分:「救度宗教」指一社會學類型,並一直在中國歷史中出現,延縝至今;而「救世團體」指出現於民國時期的一次救度宗教浪潮,且帶有當時特定的社會文化因素。最後,本文將探討救世圑研宄在近代中國社會、政治及思想史,以及近代儒、道、佛等宗教歷史研究的意義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