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pret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thinking using a systems theory approac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以系统论方法诠释中国传统思维: 中医基础理论

Title: Interpret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thinking using a systems theory approac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Keywords: 中医基础理论 中国传统思维; 系统论; 动态系统; 特征值

Abstract: 中医学建基于五脏学说、阴阳学说和精气学说。本文尝试把三个学说整合到系统论的框架之下:把动态系统的流动解释为人体精气的流动;把动态系统的结构写成五行生克的结构;把动态系统的状态空间分解成两个集合,两个集合有着与阴阳基本相同的 特性。这个整合使现代科学的理论能够融入传统中医学,使中医学有另一个较为新颖的表述。

中医基础理论; 中国传统思维; 系统论; 动态系统; 特征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