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contempt of pettifoggers to willing cooperation with lawyers - A review of evolution of Chinese legal culture in modern times through reports by Shun Pao newspaper

從蔑視訟師到夥拍律師—從《 申報》 看近代中國法律文化的演變

Title: From contempt of pettifoggers to willing cooperation with lawyers - A review of evolution of Chinese legal culture in modern times through reports by Shun Pao newspaper

Abstract: 民國時期的中國,社會制度出現了重大改變,引入以西方法治理念爲基礎的司法制度,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改革。新的法律制度除了帶來新的日常生活規則和新的紛爭解決方法外,還帶來新的社會階層和職業,律師行業亦生於這個動盪多變的年代。新的制度有可能產生新的生活文化,但傳統的文化亦可以影響新制度的執行。研究其箇中互動不僅有助瞭解近代中國法律改革的歷史,對當代的法律改革亦可以帶來啟示。本文旨在通過從民國《申報》的律師廣告和報導去觀察新律師行業的產生和發展,與頒佈新的律師法規的關係,亦會分析過去傳統社會對法律服務提供者——訟師或訟棍的負面看法如何影響老百姓對律師業者的觀念,以及此傳統觀念如何漸漸被律師的法律功能稀釋,來瞭解新舊法律文化磨合融和的部分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