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xpansion and Conflict of Overseas Chinese Merchant Network: The Case of Rivalry between Aw Boon Haw and Tan Kah Kee

華商跨國網絡的形成、延伸和衝突: 以胡文虎與陳嘉庚競爭為個案

Title: The Expansion and Conflict of Overseas Chinese Merchant Network: The Case of Rivalry between Aw Boon Haw and Tan Kah Kee

Keywords: 胡文虎 陈嘉庚 海外华商; 跨国网络; 冲突和竞争

Abstract: 有关海外华商族群和帮派的研究,目前已有不少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族群在商业网络形成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在殖民地时代,具有族群特色的商帮,例如福建帮和广东帮,多利用英国在亚洲区内的势力,把他们的影响力扩展至其他英属殖民地。 组成商帮的三大元素—血缘、地缘和业缘,使商帮更具竞争力。 在新加坡华人社会里,不同的经济活动由各异的商帮控制,外来者不易进入。 新加坡是一个多族群的社会,包括福建、潮州、广东、客家、海南等等,族群之间既存竞争,也有合作。 由于政治权力全集中于英国人手里,殖民地统治对平衡和缓和族群冲突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文尝试从比较角度出发,探讨代表福建和客家两大族群领袖的陈嘉庚和胡文虎,到底他们是如何建立跨界和跨国的网络,当网络形成后又如何将之延伸。 本文指出,当陈嘉庚和胡文虎彼此竞逐延伸网络的同时,之所以产生冲突,与中英两国政府平衡陈胡两派势力有密不可分之关系。

胡文虎; 陈嘉庚; 海外华商; 跨国网络; 冲突和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