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icial Review and Good Governance

司法覆核與良好管治

Title: Judicial Review and Good Governance

Keywords: Judicial review -- China -- Hong Kong; Judicial process -- China -- Hong Kong

Abstract: 領匯、保護維港及港珠澳大橋等司法覆核案件大家都耳熟能詳。近年市民愈來愈多透過司法覆核去挑戰行政當局的決定,行政當局因而愈益感受到其決定會受到挑戰的壓力。 本書通過有系統地介紹和討論有關司法覆核的法律及案例,一方面幫助行政當局減低「犯錯」或「濫權」的機會,讓其行政決定不會被法院推翻;另一方面提供機會讓行政當局反思如何能提升香港的管治水平至良好管治。 本書亦希望幫助公民社會及普羅市民加深對司法覆核的認識,在他們與行政當局就着一些政策或法律在執行上的事宜作商討時,若能提出相關的法律原則,或能夠讓他們可直接或間接地參與管治的過程,最終也可達到使行政當局減少「濫權」的機會及促進良好管治的雙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