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gars as Citizens: A Republican Approach to Poor Relief

“作为公民的乞丐:一种共和主义的济贫思路”

Title: Baggars as Citizens: A Republican Approach to Poor Relief

Keywords: 乞討 公民 共和主義 憲政

Abstract: 乞討問題最近在我國引發了新的討論,觸發點是許多城市新近采取的限制乞討者活動范圍的措施,比如在天橋下修建令人無法駐足的尖銳水泥結構,將車站附近的公共座椅用圍欄圈起等。這些以維護市容、強化治安、便利市政管理為出發點的舉措,忽略了乞討者作為公民的權利。本文從我國憲法的共和主義立場出發,首先探討了國家對乞討公民所負有的積極義務,這種義務包括讓乞討者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其次以政治哲學和法律上的信托概念為框架,探討了落實公民權之財產維度的可能安排;最后以其他公民面對乞討者時的倫理選擇為著眼點,分析了作為共和國公民對自己的同胞所負有的義務。

乞討; 公民; 共和主義; 憲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