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etry Legal Case and the Poetic Development in the Northern Song Dynasty

北宋重要詩案與詩歌發展的轉向

Title: Poetry Legal Case and the Poetic Development in the Northern Song Dynasty

Keywords: 北宋诗歌 乌台诗案 车盖亭诗案; 崇宁文禁; 诗歌转向

Abstract: 詩案對詩歌的發展影響深遠,是北宋詩歌和政治關系的一個重要切入點。北宋以儒立國,詩人以詩議政,發揮儒家政教精神,但屢屢因詩得禍。詩禍與新舊黨爭密切相連,從烏臺詩案的政見之爭,到車蓋亭詩案的黨同伐異,再到崇寧全面文禁的意氣用事,始終貫穿著鮮明的政治特色。詩人的命運隨著政黨的得勢與否而浮沉,而且波及的詩人一次比一次多。黨派之間的權力之爭、喜同惡異使詩人難以獨善其身及保持創作的獨立批評精神。詩人的創作經此連綿的政治打擊,由經世致用轉向尋求安身立命和追求純粹技藝,崇寧四年(1105)后,北宋詩壇批評政治的詩歌陷入歷史低谷。凡此,與北宋詩案的政治化本質而造成的負面影響息息相關。

北宋诗歌; 乌台诗案; 车盖亭诗案; 崇宁文禁; 诗歌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