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meaning in Names of “The Yellow Emperor's Internal Classic”, “The Plain Conversation” and “The Spiritual Pivot”

《黃帝內經》、《素問》、《靈樞》諸書名的文化內涵

Title: Culture meaning in Names of “The Yellow Emperor's Internal Classic”, “The Plain Conversation” and “The Spiritual Pivot”

Keywords: 黃帝內經 素問 靈樞

Abstract: 本文分析探討了《黃帝內經》、《素問》、《靈樞》的書名涵義,認為《黃帝內經》、《素問》、《靈樞》的命名都明顯受到了古代哲學思想的影響。《黃帝內經》的命名與形成與戰國時期的黃老之學有關,《素問》的命名則受到了漢代確立的宇宙生成論的影響,而《靈樞》的書名更具有道家意味,體現了《黃帝內經》成書于秦漢之際并且與漢代盛行的黃老之學密切相關的學術特征。《黃帝內經》、《素問》、《靈樞》諸書的命名顯著表明了傳統中醫藥的文化內涵。

黃帝內經; 素問; 靈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