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war Cultural Diplomacy in Japan

淺談日本的文化外交

Title: Post-war Cultural Diplomacy in Japan

Keywords: 文化外交 動漫 軟實力; 國民酷總值

Abstract: 近年來,日本實行借助動漫、影視等'軟實力',促進與海外的相互理解和友好,輸出其價值觀和提高國家形象的新型'文化外交'戰略,為擴大其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力,提高國際地位,實現政治大國的目標而做出了種種努力。日本的'營建日本酷文化,打造日本國家品牌,贏得世界好感'的文化外交理念有著長遠的戰略目標,在亞洲地區主要是為了緩和侵略戰爭的歷史后遺癥,增強年輕人對日本的理解,提高日本的國家形象,培養更多的'知日派'和'親日派',形成區域內共同的價值觀和利益觀,從而實現它所倡導的'東亞共同體'構想。

文化外交; 動漫; 軟實力; 國民酷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