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iddle class community: class formation and the building of a moral order

中產小區:階級構成與道德秩序的建立

Title: A middle class community: class formation and the building of a moral order

Keywords: 中產階級 階級構成 道德秩序

Abstract: 当代中国的社会结构出现了重大转变,从中看到了一个新兴的中产阶级逐渐形成。在北京,我们采用民族志的方法对一个中产阶级的住宅小区进行了访谈,并分析小区之内道德秩序的构建:关键要素之一是对“公共”和“私人”的界定与协调。我们试图了解居民们常态下的日常生活,并考察他们内部的“微观政治学”。从如何恰当饲养宠物到区内居民的着装问题,由业主之间讨论的话题,了解到中产阶级如何在社区内打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中產階級; 階級構成; 道德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