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nalysis of the Revisions of the Dynastic Histories of the Liao, Chin, and Yuan Periods in the Chien-lung Era

乾隆朝重修遼. 金. 元三史剖析

Title: An Analysis of the Revisions of the Dynastic Histories of the Liao, Chin, and Yuan Periods in the Chien-lung Era

Keywords: 乾隆朝 弘歷 《金史》; 《元史》; 《遼史》

Abstract: 清高宗弘歷即乾隆皇帝(1711—1799,1736—1795在位)即位以后,熱衷朝廷修史活動。究其原因,乃希望由官方壟斷歷史編纂,再由他扮演歷史判官,操縱其中的筆削褒貶①。除編纂史籍外,弘歷還要重修前代的史書,使它們能“傳信示公”,為當時多民族共存的政治環境服務(詳第四節)。就前代的史書來說,弘歷最關注的是《遼史》《金史》和《元史》,三史的重修工作,歷時十余年才完成。弘歷即位初年,便已指摘遼、金、元三史“不及前代,而《元史》成于倉粹,舛謬尤多”②。不過到了乾隆十二年(1747)三月,朝廷刻成二十一史,弘歷才對三史作出具體的批評及展開重修的工作③。弘歷認為,遼、金、元三朝本身沒有完善的條件,可供

乾隆朝; 弘歷; 《金史》; 《元史》; 《遼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