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fluence of Liu Yong's Ci on Su Shi

柳詞對蘇詞的影響

Title: The Influence of Liu Yong's Ci on Su Shi

Abstract: 蘇軾是否一度學習柳永詞,在最近幾十年曾經引起過一些爭論。筆者根據《全宋詞》所載的柳永詞和蘇軾詞,從用字遣詞和題材結構兩方面入手,對蘇詞和柳詞詳加比較,結果認為蘇軾對柳詞有頗深的認識,并且在他自己的詞中,借鑒了柳詞的部分用語、內容、結構和藝術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