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國沿海大城市空間擴展規律的初步認識

Title: 對我國沿海大城市空間擴展規律的初步認識

Keywords: 城市用地空間擴展 空間擴展規律; 城市交通脈動規律; 城市定向開發; 經濟集聚規律

Abstract: 參照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結合沿海一些大城市空間擴展研究,和對我國大城市用地空間擴展的一些規律的認識;現對城市擴展沿交通走廊軸線發展的脈動規律、城市邊緣地區定向開發規律以及城市經濟集聚與擴散規律制約下的城市空間擴展過程,進行深入分析研究。以指導我國的城市規劃與建設,防止城市用地盲目擴大、用地失控,促進城市土地開發按資源節約型方向發展,走城市可持續發展,健康城市化的道路。

城市用地空間擴展; 空間擴展規律; 城市交通脈動規律; 城市定向開發; 經濟集聚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