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多囊卵巢綜合征

Title: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Abstract: 在鹿特丹ESHRE/ ASRM 主办的多囊卵巢综合征( PCOS) 协调会上, 专家们同意, 如果妇女有下列三项中的两项即可诊断PCOS: ( 1) 排卵少或不排卵; ( 2) 有高雄激素血症的临床和生化特征; ( 3) 超声检查有多囊性卵巢。PCOS 确切的病理生理尚不清楚。常见有促性腺激素紊乱导致不排卵和高雄激素血症。近年来,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胰岛素抵抗可能在其中起重要的作用。PCOS 可能表现有不同的症状, 包括月经不规律、闭经、多毛或其他高雄激素血症的多种症状和不育。对PCOS 患者的处理取决于存在的症状和对生育的要求。有月经不规律的妇女应采用复合口服避孕药或孕激素治疗。合并不育, 应考虑诱导排卵。如果肥胖, 应建议减肥。部分妇女在成功减肥后会有排卵, 减肥也将使诱导排卵药物更为有效。PCOS中诱导排卵的一线药物为克罗米酚; 如果克罗米酚不能诱导排卵, 可试用胰岛素增敏剂如二甲双胍加克罗米酚; 再不排卵, 应当使用人促性腺激素。PCOS 患者通常对促性腺激素非常敏感,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和多胎妊娠的危险性高。在对克罗米酚无反应的妇女中, 腹腔镜下卵巢打孔也是有效的。对主要表现多毛, 有多种药物可以应用如环丙孕酮和安体舒通。有关PCOS 长期患者可能合并内膜癌、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采用适当的方法和处理对PCOS 妇女进行长期的随 诊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