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vate and public law in western legal history

西方法律政治史上的私法與公法

Title: Private and public law in western legal history

Keywords: 西方法律 羅馬法大全 羅馬法學家; 學說匯纂; 查士丁尼大帝

Abstract: 在西方政治和社會思想史上,'公'(public)和'私(private)這對概念原來是法律上的概念,可追溯至古羅馬法。根據查士丁尼大帝(Justinian)時期編纂的《羅馬法大全》(CorpusJuris Civilis)中《學說匯纂》(Digest)的記載,羅馬法學家烏爾比安(Ulpian)曾指出:'公法(juspublicum)是關于羅馬國家的規定,私法(jus privatum)是關于個人利益的規定。

西方法律; 羅馬法大全; 羅馬法學家; 學說匯纂; 查士丁尼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