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er Goes Chinese Jurisprudence

中國法學往何處去

Title: Wither Goes Chinese Jurisprudence

Keywords: 中國法學 現代化范式 西方法律; 往何處去; 權利本位

河北法學, 2007, v. 25 n. 10 , p. 11-14 How to Cite?

Abstract'中國法學往何處去'這個問題雖大,卻絕非大而無當。尤其是作為法學基礎學科的法理學,對這樣的問題進行探討,回顧中國法學近期走過的道路,評價其當前的狀況,反思其前景,更是當今中國法理學的應有之義、責無旁貸之擔當。近年來,我們一些同道者———如朱蘇力[1]、許章潤[2]、舒國瀅[3]等教授———對這個問題都提出過他們的真知灼見,鄧正來教授更名正言順地、用心良苦地以這個題目作為他的論文[4]和專著[5](以下簡稱“專著”)的篇名和書名,從而啟動一場在我國法學界中難得的、廣泛的、意義深遠的并正在深化的討論。筆者十分高興和榮幸得蒙鄧教授本人之約,在此獻出愚見,但愿能拋磚引玉,就教高明。本短文以下分為三部分

中國法學; 現代化范式; 西方法律; 往何處去; 權利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