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mpeting Skyline: Politics, Economy and the Urban Identity of the Post 97’s Hong Kong

競爭的香港天際線: 政治、經濟及後97的城市認同

Title: The Competing Skyline: Politics, Economy and the Urban Identity of the Post 97’s Hong Kong

今天, 2009, v. 85, p. 32-55 How to Cite?

Abstract'天際輪廓線是城市的標誌。一個城市的定位和發展潛力,都顯現於其中。外形獨特的地標逐一於城市中崛起,標誌著屬於該地人民的信心、力量與成就。漸漸地,它們塑造出城市的外形,同時突顯出城市的形象。這形象往往針對著外界。從中世紀建築藝術家在繪畫中創作城市的天際輪廓線之始,他們心中的觀眾,是異地的朝聖者,外交官以及一般的旅客;他們一點一點地改變並重塑在人們心中的景觀形象。直到有一天,我們察覺到高高屹立的火車站及酒店已蓋過了昔日峗峨的大教堂;市中心被摩天大樓所佔據,我們才漸漸意識到我們的價值正被取代,被壓垮在私人企業的龐大宣傳攻勢之下。最終,我們的天際輪廓線,是一個競爭與協商產生的符號。凡是能脫穎而出的,就能夠站在城市的前線,成為城市剪影的一部分。' ——考斯多夫《城市塑形:歷史的都市模式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