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storicity of literary genres and the emergence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

文学类别的历史性和中国现代文论产生的条件 - 兼谈"重建中国文论体系"的可能性

Title: The historicity of literary genres and the emergence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

Keywords: 文學類 歷史性 重建中國文論話語; 現代文論; 產生的條件

Abstract: 本文将探讨中国现代批评意识的发生与发展,以及中国古典批评形式"诗话"如何被现代批评话语所取代.二十世纪中国在社会实践中对现代化的追求以及在思想价值领域对现代性的认同,是西方现代批评话语得以在中国移植的历史背景.传统与现代美学价值的对立正是在这种对现代性的构造过程中产生的.八十年代文艺界关于"重建中国文论话语"的讨论实际上忽视了现代文学批评的这一思想与历史背景.回归传统或重建中国特色批评话语的诉求仍然是现代性思维中传统与现代二元对立的理论框架的表现形式,只是将天平倾斜到传统的一端.

文學類; 歷史性; 重建中國文論話語; 現代文論; 產生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