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n legal issues in electronic commerce and dispute resolution

电子商务中的争端解决问题探究

Title: Research on legal issues in electronic commerce and dispute resolution

Abstract: 電子商務的飛速增長極大地推動了人們商務往來的全球化、便捷化、高效化,與此同時,它也不可避免地給這一領域帶來了所謂“訴訟爆炸”的新困境,而且,這類爭端往往由於具有前所未有的複雜性特徵而難以適用傳統的爭端解決機制,因而無法得到快速、合理、令人滿意的解決。因此,法律社會能否應時代發展的新需要,儘快展開相關研究並逐步建立起有效的電子商務爭端解決機制,將大大影響到電子商務的進一步發展,甚至對它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電子商務中的爭端解決問題探究》所探討的問題正好是國際社會在探索如何建立電子商務爭端解決機制必須面臨的嶄新課題。作者在《電子商務中的爭端解決問題探究》中先是對電子商務的發展以及現存爭端解決機制的局限性分別進行了分析闡述。然後,通過對國際社會對於電子商務的一些現有政策的思考以及對於傳統商業訴訟模式是否仍具有適用性展開剖析,並由此論證了當前電子商務爭端解決因缺乏新的爭端解決技術和規則而處於困境的現實狀況及緣由。最後,作者在總結該領域現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上,頗有建設性地提出了應該怎樣設計爭端解決的新機制才能符合當前電子商務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