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历史事件理论」来探讨跨文化、跨地域历史: 对日本八佰伴百货公司进军香港及中国大陆的理论反思

Title: 以「历史事件理论」来探讨跨文化、跨地域历史: 对日本八佰伴百货公司进军香港及中国大陆的理论反思

Abstract: 本演讲是通过对日本八佰伴百货公司在80 年代进军香港及90 年代初投资大 陆历史过程的反思。由著名人类学家Marshall Sahlins 提出的「历史事件理论」是 研究跨文化、跨地域历史的重要理论工具,当我们逐渐明白到以国家为单位的历 史研究之局限性后,而跨文化、跨地域历史研究之重要性,Sahlins 的「历史事件 理论」就显得格外重要。本演讲主要的目的将探讨Sahlins 的「历史事件理论」 对跨文化、跨地域历史研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