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理念與經營風土: 香港八佰伴經營的人類學研究

Corporate Philosophy and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 Anthropological Study of the Corporate Management of Yaohan Hong Kong

Title: 經營理念與經營風土: 香港八佰伴經營的人類學研究

Keywords: 經營理念 經營風土 霸權; 意識形態; 香港八佰伴

Abstract: "經營理念"和"經營風土"是目前學者們在研究企業經營理念時所采用的兩種定義。前者是一種意識形態,而后者則是一種霸權。作為霸權的"經營風土"比"經營理念"對企業員工更具影響力。本文以日本八佰伴集團為個案研究,指出其"經營理念"未能成功影響員工行為,使集團總裁將公司打造成一家無國界企業的愿望落空。相反,作為"經營風土"的二元人事制度,卻使八佰伴成為一家"本民族中心主義"色彩極濃的日本企業。

經營理念; 經營風土; 霸權; 意識形態; 香港八佰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