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的中醫病因病機及證治分析

Analysis on the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of hemangioma in Chinese medicine

Title: 血管瘤的中醫病因病機及證治分析

<p>血管瘤(hemangioma)是由於血管組織的錯構、畸形、異常增生而形成,大多數為良性腫瘤。本文討<br>論了血管瘤的中醫病因病機、治療原則和常用治療方藥。本病的中醫核心病機為氣、血、痰、瘀、毒五要素,<br>其發病機制責之於氣血水的功能失調,多因肝氣鬱結、氣血失和,以致絡脈空虛,風邪入絡,氣滯血瘀與痰濁<br>風毒相搏結,造成經絡氣血不通,化為血瘤。治當理氣活血,疏風通絡,化痰散結,利濕解毒,以疏其血氣,<br>以至平和。並以一例典型案例說明中醫藥治療血管瘤的方法,採用血府逐瘀湯為主方活血化瘀散結,在治療前<br>期合五神湯清熱解毒,以攻為要;鑒於為脾虛痰濕之本,為防止血管瘤復發,後期強化疏肝理脾,化濕通絡,<br>調達氣血,以致平和,此為收工之法。<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