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國學大典: 搜神記 (導讀及注釋)

Title: 中信國學大典: 搜神記 (導讀及注釋)

Abstract

<p>中信国学大典既收录了《论语》、《老子》、《孙子兵法》、《孟子》、《庄子》等不可不读、不可不知的中华经典名著,也囊括了《周易》《史记》《三国志》《资治通鉴》《汉书》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br></p><p>《搜神记》收录了很多神仙鬼怪、妖精梦卜,还魂报应、人鬼相恋等故事。由于作品多搜集于民间,故保存了不少卓著动人的民间传说。诸如此类的鬼神异事,构成《搜神记》特有的怪异色彩。此浓厚而独特的色彩使它成为魏晋南北朝志怪小说的代表作之一。<br></p><p>目录</p><p>卷一<br>蓟子训长寿<br>董永与织女<br>卷二<br>李少翁致神<br>卷三<br>隗炤书板<br>卷四<br>戴文谋疑神<br>麋竺逢天使<br>卷五<br>蒋侯与吴望子<br>蒋侯助杀虎<br>张助种李<br>卷六<br>女子化为丈夫<br>儿啼腹中<br>男子化女<br>卷七<br>吕会不学<br>卷八<br>汤祷桑林<br>荧惑星预言<br>卷九<br>张氏传钩<br>卷十<br>孙坚夫人梦<br>周擥啧梦<br>徐泰梦<br>卷十一<br>养由基射猿<br>附更羸射鸟<br>谅辅祷雨<br>何敞消灾<br>白虎墓<br>周畅立义冢<br>王祥孝母<br>蛴螬炙<br>郭巨埋儿<br>王裒守墓<br>东海孝妇<br>犍为孝女<br>乐羊子妻<br>相思树<br>死友<br>卷十二<br>蛇蛊<br>卷十三<br>城沦为湖<br>焦尾琴<br>卷十四<br>谷乌菟<br>嫦娥奔月<br>羽衣女<br>卷十五<br>王道平妻<br>李娥<br>羊祜<br>卷十六<br>蒋济亡儿<br>温序死节<br>鹄奔亭女鬼<br>紫玉与韩重<br>驸马都尉<br>谈生妻鬼<br>卷十七<br>贞节先生范丹<br>费季居楚<br>鬼扮虞定国<br>卷十八<br>树神黄祖<br>张华擒狐魅<br>卷十九<br>李寄斩蛇<br>卷二十<br>苏易助虎产<br>黄雀报恩<br>隋侯珠<br>义犬救主<br>猿母哀子<br>名句索引</p><p>Source: https://spu.jd.com/10102335173.htm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