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史与知识史: 海外中国医疗史研究的趋势与启示

Title: 医疗史与知识史: 海外中国医疗史研究的趋势与启示

Abstract: 近二十年来,知识史在海外历史学界渐受重视,多位学者对其概念和研究范畴进行了探讨。同时,科学史与医学史研究中,探讨'知识'生产与流传问题的论著也逐渐增多。在此影响下,海外中国医疗史研究也借鉴了诸多研究方法。相关论题主要集中于前近代中国医学知识的建构、传播与变迁,民族主义与国家建构背景下近代'中医'的形成,医学人类学视野下的中医现代性等三个方面。反观国内的医疗史研究,至今仍受内外史区隔所限,历史学者关注医学知识、医学思想史等涉及内史研究的'核心问题'仍显不足。本文认为,关注西方中医知识史的研究,有意识地在国际学术脉络中展开医学知识史的研究,不仅可以破除内外史的研究壁垒,也能够促使新议题和新研究方向的生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