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族的宪法表述与宪法意义

The Constitutional Expression and Constitutional Significance of State-nation

Title: 国家民族的宪法表述与宪法意义

Keywords: 国家民族 宪法表述 宪法意义

Abstract: 中华民族是我国的国家民族。'中华民族'被明确确立为一个宪法概念,则国家民族必然成为一个宪法学概念。国家民族是一个普遍的宪法现象,现代宪法主要有两种国家民族的表述方式:一是直接将国家民族写入宪法文本;二是'我们人民'的表达式。国家民族指明了制宪权主体及其范围,体现了国民的身份归属,具有标识国家、促进国民统合、维护国家统一的宪法意义。就我国宪法而言,国家民族有助于区分宪法中不同层次的民族概念,作为我国国家民族的中华民族相对于其他的国家民族具有优越性,是推动国家完全统一的宝贵的宪法资源。国家民族是宪法学研究的重要对象,应将国家民族确立为一个重要的宪法学范畴。

国家民族; 宪法表述; 宪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