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刊刻与医学传承: 李杲学说在元代及明初的流布

Legacies of a medical master: books, professional network, and the spread of Li Gao's medical doctrine from the 12th to 14th century

Title: 书籍刊刻与医学传承: 李杲学说在元代及明初的流布

Keywords: 金元医学 “金元四大家”; 李杲; 江南; 医者

Abstract: 本文试图勾勒“金元四大家”之一李杲的医学理论在江南医学群体中传播的途径,并以此反思金元医学传承研究中主导的“师徒传承”、“北医南传”以及“医学流派”等解释模型。相对于刘完素、朱震亨的研究,李杲学说传至江南的途径隐而不彰。李杲师承集中在北方,其著作在身后屡次出版,并传至江南。元明之际版刻并不发达,书籍资源不足。然而,元末江南已经形成了一个医者的专业网络,求学者可通过拜师、交游等途径分享有限的书籍资源,进而大大促进了李杲学说在江南的流布。到了明初,这一专业网络中的成员大多师承朱震亨一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出版、传播李杲的作品。这也进一步说明了界限清晰的“医学流派”在元明之际并未成型,医者专业网络中的信息共享机制也促进了金元各派医学理论的合流与折中,进而形塑了明中期以后的医学发展。

金元医学; “金元四大家”; 李杲; 江南; 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