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妻妾价格研究——传统社会里女性如何被用作避险资产?

Women as Insurance Assets in Traditional Society——Evidence from Wife/Concubine Selling in Qing Dynasty

Title: 清代妻妾价格研究——传统社会里女性如何被用作避险资产?

Keywords: 清代妻妾价格 灾荒风险; 避险资产

Abstract: 本文从清代中国1736—1896年间73 216件婚姻家庭类刑科题本案件中,把所有记录了买卖妻妾价格、寡妇再嫁财礼、正常婚嫁财礼信息的案件找出来,共收集3 119个可用案件,用以检验传统社会中'女性被用作避险资产'的假说,即妻妾价格是否在生存风险变大时显著更低。我们用粮价作为生存风险的代理指标,发现:粮价越高时,妻妾价格尤其买卖妻妾的价格越低;以旱灾作为工具变量的两阶段估计表明,旱灾年份里粮价上升10%,会导致妻妾价格下降33%,证实了这一假说。本文的研究表明,金融市场把人尤其是妇女从经济工具的角色以及相应的制度约束中解放出来,具有重要作用。

清代妻妾价格; 灾荒风险; 避险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