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过程中城郊农村社区治理结构变迁——基于广州 A 区的研究

The transformation of community governance structure in peri-urban China: an empirical study in District A, Guangzhou

Title: 城市化过程中城郊农村社区治理结构变迁——基于广州 A 区的研究

Keywords: 地方政府 社区 村民 治理

Abstract: 中国城郊农村正经历着快速的城市化过程。本文以广州市A区为例,从微观历史的视角探讨城市化进程中政府、社区及村民之间的关系,展示城郊社区治理结构的变迁。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是市场经济最积极的推动者,将社区土地配置到市场空间中。政府通过股改和股份固化,削减了社区经济管理权力,通过提供帮助渗入,提供资源介入,逐步接管了社区的民生事务、基础设施和治安管理等。社区组织不断边缘化,并在“三旧”改造后基本解体。基层政府、社区与村民相互关系的变迁受到地方历史文化因素的影响,且顺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社会精英阶层对现代化城市社会管理的追求,事实上挤压了社区的生存空间。重建社区当是中国建设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攀登的高峰。

地方政府; 社区; 村民; 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