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簡(伍)《殷高宗問於三壽》有關“智”、“利”、“信”三段簡文考釋

Interpretations on the Passages Relating to Wisdom, Benefit, and Trustfulness in the 'Yin Gao Zong Asked the Three Elders'

Title: 清華簡(伍)《殷高宗問於三壽》有關“智”、“利”、“信”三段簡文考釋

Keywords: 整理者

Abstract: 正清華簡(伍)《殷高宗問於三壽》主要記作者假托殷高宗與三壽的對話,闡述其政治理念。簡文内容艱澀,不易通讀。本文在整理者李均明先生考釋的基礎上,就篇中涉及'智'、'利'、'信'三個哲學概念的簡文進行研讀,尚祈方家同道,不吝賜正。一、關於'智'《殷高宗問於三壽》簡19-20云:昔勤不居,虞(越)■(祗)不易(惕),共(供)■(往)思■(脩),内(納)諫受訿(訾),神民莫責,寺(是)名曰智。(一)昔勤不居整理者訓'昔'爲'往',謂'不居舊功';補白讀'昔'作'措',解爲'委置'、'舍棄';

整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