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焦慮症

Title: 家長焦慮症

Abstract: 現代家長的精神世界,滿載恐懼與內疚! 當教育成了鬥獸場,戰線由幼兒園開始; 當焦慮的家長機關算盡,為子女規劃最具競爭優勢的履歷表; 竟炮製了「鬥頹」的大學生、在社會射不著「龍門」的下一代? 既為人父,亦是社會學家的呂大樂,於十多年前已提出「誰說家長一定是好人?」的質疑;十多年後,恍如患焦慮症的家長,變得更加「過度活躍」── 由嬰兒奶粉,到興趣班、外語學習、遊學、(有發出證書的)社會服務,到升學輔導或聘用「人生教練」(life coach)、安排跟升學或跟未來就業對口的暑期實習等……家長馬不停蹄為孩子部署,口說怕做怪獸家長,可誰都不敢將手放開。 只是,家長愈抓得緊,子女卻愈來愈「頹」,對人對事不再好奇、熱情,人生似失推動力。 本書保留了呂大樂前著《誰說家長一定是好人》的精彩文章,並加入多篇最新的分析文章:反思名校及正規學歷貶值的現象、明白「起跑線」的無濟於事,以及十年後未來趨勢的「難測度」,提出擺脫「家長焦慮症」心魔的思維方向,不再藥石亂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