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加工神经机制的特异性与一般性问题

Advances in Neuroimaging Studies on the Universal versus Writing-specific Brain Networks for Chinese Processing

Title: 汉字加工神经机制的特异性与一般性问题

Keywords: 汉字加工 左侧额中回脑区; 通用机制; 特异性机制

Abstract: 本文首先综述了汉字加工神经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关注三个问题:(1)汉字加工的神经中枢;(2)网络通路;(3)神经机制的一般性和特异性特点。得出了两个主要结论:(1)左侧前额叶中部,尤其是BA9,可能是汉字加工的中枢;(2)汉字与拼音文字阅读具有不同的脑网络通路。随后,研究总结了汉字书写加工的神经机制、书写与拼音打字的差异、镜像神经元研究等汉字加工的最新进展。最后,批判性地分析了有关汉字加工的通用机制与特异机制的争议问题。

汉字加工; 左侧额中回脑区; 通用机制; 特异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