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周易》变易观对中医理论的影响

The Influence of the Thought of Changes in Zhouyi on Chinese Medicine Theories

Title: 试论《周易》变易观对中医理论的影响

Keywords: 传统中医 辨证论治 《周易》; 变易观

Abstract: 本文从变易观的角度探讨了《周易》哲学对传统中医理论的影响,认为传统中医的辨证论治思想明显源于易学的变易思维,强调把握阴阳变化之道,在临床上注重疾病的个体差异性,提倡灵活施治、随机应变是辨证论治的精髓所在。传统中医的辨证论治理念与《周易》哲学的变易观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灵活制宜、强调变通的人文精神。

传统中医; 辨证论治; 《周易》; 变易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