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mparison of the dental training and practice management between mainland China and Hong Kong

香港和內地口腔醫學教育及執業管理的對比分析

Title: The comparison of the dental training and practice management between mainland China and Hong Kong

Keywords: 口腔醫學教育 專科醫生; 牙科治療; 診療費用; 牙科診所

Abstract: 香港和內地的居民牙科保健以及就診方式有著明顯的不同。香港擁有高密度、水平均一的牙科診所,患者就診非常方便並且放心,很容易就可得到基礎的牙科治療。對於比較複雜的治療,通常需要經過全科醫生的檢查,認可之後進行轉診,才能夠得到專科醫生的治療,專科醫生的診療費用要明顯高於全科醫生。而在中國大陸,私立牙科診所的治療水準良莠不齊,患者大多希望到大醫院進行治療,從而導致了專科醫院患者人滿為患。而專科醫院的醫生不像在香港那樣可以集中精力於相對複雜的專業治療,而是要花費大量的精力在普通的牙科基礎治療上,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其主要原因是執業管理方式的不同,內地衛生管理部門對口腔醫學和其他臨床各專業進行相同的執業管理,管理方式一刀切,申請口腔診所執照非常困難,經過系統培訓的牙科醫生絕大部分集中在公立醫院,幾乎沒有機會獨立開診所。而在香港牙科獨立於臨床醫學之外,對牙科執業有專門的機構進行管理,獲得牙醫執照的所有醫生均可以獨立開業。

口腔醫學教育; 專科醫生; 牙科治療; 診療費用; 牙科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