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楚地卜筮祭禱簡談先秦時期之「不辜」

The concept of "guiltlessness" from Chu divinatory bamboo slips

Title: 從楚地卜筮祭禱簡談先秦時期之「不辜」

Abstract: 在戰國卜筮祭禱簡中,「甶攻解於某某」的句式甚為常見,大致應該是指巫祝之人進行祓禳之祭,但過去亦有學者提出該語可能與卜筮中的「蔽志」相關。從近年出土的楚簡可知,「攻解」的對象多樣,包括「人」、「盟咀」、「兵死」、「溺人」等,當中「不辜」在包山楚簡中出現共兩次,學者大致解釋為無罪而死的冤鬼。 「不辜」亦嘗見於睡虎地秦簡,稱為「不辜鬼」。在《左傳》中,「不辜」而死之人化為厲鬼復仇的故事多見,「不辜」應該是先秦時期普遍流行的鬼神觀念。本文的討論,將會從《尚書‧洪範》「六極」中的「凶短折」開始,並參考兩周金文中「霝終」的記載,分析「不辜」與先秦死亡觀間的關係。然後,本文將結合《尚書》、《詩經》、《左傳》、《墨子》、《逸周書》等古籍的相關記述,探討「天」、「鬼」與「不辜」間的互動與演化,最後再就卜筮簡中「攻解於不辜」一語出現的背景,以及其所反映的信仰思想作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