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宗頤先生的生平、志節和學術考論

Title: 饒宗頤先生的生平、志節和學術考論

Abstract: 近幾年以饒宗頤先生的方方面面為研究對象的「饒學」,漸次興起,但對饒先生的生平(特別是祖籍、師承和藏書)、志節(特別是抗戰時期的民族氣節和貫徹始終的民族文化情懷)和學風等問題,一向較少學者深入考論。筆者適逢其會,乃匆匆草撰此文以應,自知未臻完善,還祈方家不吝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