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释出历史的缺失——“国际风格”、现代主义与西川诗歌里的世界文学

Annotating the Aporias of History: "The International Style," Modernism & World Literature in the Poetry of Xi Chuan

Title: 注释出历史的缺失——“国际风格”、现代主义与西川诗歌里的世界文学

Keywords: 现代主义 后现代主义 世界文学; 西川; 国际风格

Abstract: 阅读诗歌以及中国诗歌也许能够帮助理解或解决现代主义和世界文学本身固有的矛盾。如果文学现代主义确如艾略特·温伯格所言,倾向于发现从前未予关注的作品,并以“国际风格”无明显地域性的普遍主义为显著特征,那么用非西方语言创作的所谓现代主义诗歌并非代表着在西方文化逻辑驱动下对地方文化的消除,而是代表着当地文化重新发掘各自自我的过去以应对西方伦理及美学。20世纪80年代,中国当代诗人西川以“后朦胧”抒情诗人姿态步入诗坛,后来发展到以散文诗形式持续探究古文化奥秘。通过细读西川诗文,可以探索现代主义确定性特征的方方面面,并将它们彼此联系;可考查在文学研究、尤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占主导地位的世界文学理论流派;最后,将西川诗与中西美学的双重关系为参照,可探究翻译其诗的特别之处。

现代主义; 后现代主义; 世界文学; 西川; 国际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