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on Apoptosis Signal Pathway of Retinal Ganglion Cell

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凋亡的信号通路研究进展

Title: Update on Apoptosis Signal Pathway of Retinal Ganglion Cell

Keywords: Retinal ganglion cells - pathology; Apoptosis - induced factor, gene; Signal transduction; Neuroprotection - drug

Abstract: 视网膜神经节细胞(RGCs)的进行性凋亡是许多视网膜病变和视神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必经之路,是多种眼病致盲的根本原因.RGCs对外界因素的影响异常敏感,外伤、高眼压、炎症和神经毒素等均可造成其不可逆的损伤,而这些细胞外信号又通过不同的途径影响着细胞内部的信号转导,调节细胞内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最终造成RGCs的凋亡.本文从细胞外部因素的诱导、细胞内部的信号传递和基因调控3个方面总结病理情况下RGCs凋亡信号转导通路研究的最新进展,旨在为视网膜神经保护药物的开发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