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锌中激子的超快形成过程以及多体Fano共振的时间过程研究

Title: 氧化锌中激子的超快形成过程以及多体Fano共振的时间过程研究

Abstract: 近十多年来,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锌因其优良的激子光学特性而引起世界范围内的研究兴趣,人们寄希望于将氧化锌应用于以激子为基础元激发的光电子器件和光子学器件。因此,深入研究氧化锌中激子的基本物理性质是所必不可少的。我们在过去的多年时间里,对于高质量氧化锌单晶中的自由激子、浅杂质束缚激子以及激子与其它准粒子如声子的基础光物理性质进行了比较深入和系统地研究[1‐6],例如,我们首次实验观察到激子‐杂质电子‐纵光学声子三体互作用的Fano共振现象[1],也首先测定了自由激子、杂质束缚激子的形成时间等。在本次报告中,我将向同行汇报我们在这一领域内的研究结果,特别是关于氧化锌中激子的超快形成过程以及多体Fano共振的时间过程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