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ucianism and Constitutionalism: The Life and Vocation of Zhang Junmai

儒家與憲政: 從張君勱先生的生平與志業談起

Title: Confucianism and Constitutionalism: The Life and Vocation of Zhang Junmai

Keywords: 儒家 憲法 立憲 憲政; 張君勱

Abstract: 張君勱先生是二十世紀上半期在中國力倡憲政的少數思想家和政治家之一,又是二十世紀"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的事跡可算是現代中國憲政史和文化思想史的縮影。張君勱建議在文化上復興儒學,在政治上推行憲政,在社會經濟政策上實現社會主義,這是一個整全的建國方略。憲政思想自清末立憲運動起在中國開始萌芽,究竟現代憲政與深受儒家傳統影響的中國文化能否相容?本文認為,張君勱的憲政思想和他從事憲政事業的態度、取向和策略,對我們有所啟示。

儒家; 憲法; 立憲; 憲政; 張君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