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西海,「心」「理」相通 —— 中西文化比較通釋

A Critical Comparis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Cultures in a variety of aspects

Title: 東海西海,「心」「理」相通 —— 中西文化比較通釋

Citation

Wong, CHF. 東海西海,「心」「理」相通 —— 中西文化比較通釋 (A Critical Comparis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Cultures in a variety of aspects). Hong Kong: Chung Hwa Book Co. 2012 How to Cite?

Abstract: 中國近代乃至當代,在多方面的發展不如西方,學者以至一般人,都在挑中國文化的病。但挑中國文化的病,必先具「歷史意識」,懂得以古衡古,不能脫離史實,「為反中國文化,而反對中國文化」。本書作者以翔實的資料、審慎的態度、嚴謹的邏輯,充分闡釋了在同一歷史時期,中西方文化在各個方面均有相通之處。 本書最大特色,是廣泛引用中西古代文獻及當代研究著作,涉及英、法、俄、德、意、日、荷、希臘、拉丁文等多種語言,從哲學、天文、宗教、民間信仰、倫理、法律、政治、社會、文學、學術史、性別、語言等諸多領域,多視角、全方位論證多個富有爭議性、前瞻性的論題,例如:中國人「迷信」而西方人「宗教」嗎?中國文化的「人文精神」與西方「人文主義」有何異同?中國文化是「禮教」,西方文化是「法治」?中國人講「男尊女卑」,西方人講「男女平等」?中國語文「不科學」,中國語文「不哲學」?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