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events: a collection of citizen journalism and action in the age of digital media

出大事了: 新媒體時代的突發事件與公民行動

Title: Big events: a collection of citizen journalism and action in the age of digital media

Keywords: Social movements -- China; Broadcast journalism -- China; Reporters and reporting -- China

Abstract: 踏入二十一世紀,中國進入社會惡性事故頻生的年代。經濟高度發展與政治文化高度封閉,造成社會不公、貧富懸殊、正義缺席、良知流失的道德與信任危機。面對危機四伏的國家,中國人憂心忡忡,不知是否有一個凶險的前景在等待我們。本書針對新世紀以來在中國土地上發生的重大惡性事件,逐一深入調查,呈現多角度、多層面的實況,進而着重分析面對危機時官方與民間不同的取態與舉措。很多悲劇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但在荒謬的體制下又不幸發生了,問題更在於,危機發生後官方為「維穩」而實施更多違法的處置,使事件本身的惡劣影響擴大深化,造成官民之間更深的撕裂、更尖銳的對立。 中共領導人一再強調,黨要在憲法與法律範圍內活動,處理重大社會事件,也只有依憑憲法和法律,此外別無出路──這是本書最值得讀者深思的一個啓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