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Xue and Cultural relic : A Study of the Rhymed-Prose on a Ceramic Pillow

國學與文物:瓷枕上的賦文研究

Title: GuoXue and Cultural relic : A Study of the Rhymed-Prose on a Ceramic Pillow

Keywords: 文物 瓷枕 枕賦

Abstract: 廣州西漢南越王博物館所藏金元瓷枕上載有一篇完整的《枕賦》,其文本已由考古學者釋錄成文。然而,通過對《枕賦》文本作進一步的判別,發現該文本有六處需要修訂。值得注意的是,結合賦史考其源流,金元《枕賦》的出現不是一個孤立的文學現象,其上溯由漢至宋的枕賦,下聯明清乃至當代的枕賦,可見金元瓷枕上的《枕賦》在題材上具有承前啟后的學術價值和意義。

文物; 瓷枕; 枕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