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ting China: Qing Arts in European Palaces

Title: Courting China: Qing Arts in European Palaces

Abstract: 香港大學美術系的 Greg Thomas(陶格)教授發表 “Courting China: Qing Arts in European Palaces” 一文,希望從歐洲宮廷中對於「中國風」(Chinoiserie) 的態度,反向思考此時期西方對於中國的認識。本文從四個方面進行探討:歐洲宮廷喜愛怎樣的中國藝術形式、這些藝術品在宮中的作用、作用背後的動機,以及它們如何隨著時間而改變。該文首先以法國王室為例:路易十四在位期間收藏了大量中國瓷器,它們或用於日常果盤、茶具,或用於傢俱裝飾;另外,法式掛毯 (tapestries) 則根據耶穌會士的紀錄繪有東方皇帝形象、皇室下午茶等情景,是歐洲王室間互相餽贈的禮物。不過,當法王將時間稍晚的另一批東方人物掛毯贈送給清朝皇帝時,題材已改為描寫日常的生活細節,這種變化象徵了彼此是平等的合作夥伴,訴求友誼,運用西洋技法表現中國人物,藉此顯現出兩邊宮廷文化的互相認同與理解。相對而言,稍晚英國特使馬嘎爾尼與中國皇帝交流卻觸了礁,英國希望推銷品質良好的英式工藝品並獲取貿易權利,在乾隆著名的詔諭中,我們知道,清廷並不需要巧工奇匠的「無用之物」。而中國風在歐洲卻未停止吹拂。在英國,它體現在庭園、建築和設計上,喬治四世在王儲時期所興建的布萊頓行宮 (Brighton Pavilion) 便是一例。英、法的宮廷文化對中國風喜好的面向,展現了十八世紀中西宮廷文化融會與互動的不同側面與深遠影響。(摘自: 明清研究通訊, no. 26, 2011年12月15日)